江西南昌的灌婴路是个非常“残忍”的道路名称?外地网友在质疑之前,能不能先了解一下南昌的历史呢。
南昌人都知道,在南昌市西湖区境内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它以南昌建城始祖的名字命名。没错,这条道路就是灌婴路,全长将近4km。而且,在南昌地铁4号线上有一个站点也名曰“灌婴路”,主要是因为该站位于灌婴路与抚生路交叉口北侧。
对于灌婴这一人物,想必南昌人应该耳熟能详。他是西汉的开国功臣、名将,早年以贩卖丝缯为业,秦末归附刘邦,以骁勇善战著称,是汉军核心骑兵统帅。楚汉之争中,他率部屡破楚军,平定齐地,参与围歼项羽,战功赫赫。汉朝建立后受封颍阴侯,随军平定多起异姓诸侯王叛乱,又与周勃合力诛灭诸吕势力,拥立汉文帝,历任太尉、丞相之职。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灌婴率军南进,在今南昌一带修筑土城,史称“灌城”,同时设置豫章郡与南昌县,正式开启南昌的建城历史,灌婴也因此被后世尊为南昌城的始建之祖。
由此可见,南昌人为了纪念灌婴,以他的名字给市区内的道路命名一点毛病都没有。但是,很多前来南昌旅游的外地人一看到此路名,立刻毛骨悚然,认为这一路名就是一个极其残忍的路名。
比如前两天,一位从南昌旅游归来的网友在某社交平台上不由分说地发帖称“南昌的灌婴路已经证明江西是一个没有人性的地方”,而且该网友还建议南昌地铁应该“将功补过”,即把4号线灌婴路站的站名改为“南昌烟卷厂”。从地理位置上看,该站确实就位于南昌烟卷厂的东侧,即使改名为“南昌烟卷厂”也没毛病。但是,地铁站更名权是牢牢掌握在南昌地铁手中的,为了一场误会而改名是压根不可能的!所以说,在这件事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功”与“过”。改名就是“功”?保留灌婴路的原站名就是“过”?要真按这种思路去理解,那位气势汹汹的网友愿意,南昌人还不愿意呢。
每座城市都有每座城市的名人,每座城市都有以各种方式纪念本地名人的权利。灌婴确确实实是南昌的“鼻祖”,让南昌人为了一个看似不好听的名字而更改地铁站名和道路名,这就是在强人所难!
“灌婴”二字从字面上看确实是一种比较残忍的行为。但在江西省城南昌,这俩字指的不是那位网友想象的那种行为,而指的是一个人。有人说,也够奇葩的,西汉时期的那位南昌建城始祖为啥要给自己起这名?难道他没意识到这个名字对后人有负面影响吗?要回答这两个问题,也不应该让现在的南昌人回答,毕竟他的这个名字又不是现在的南昌人给起的。想要得到这俩问题的答案,需要自行查阅史料才行!
许多史料均已记载:在古代,“婴”指的不是婴儿,而是璎珞(一种美玉)。《说文解字》中已明确指出“婴,颈饰也”(其实也就类似于我们今天戴在脖子里的小型玉块、项链)。而“灌”呢,在古代是一个姓氏,所以不必再过多解释了。
由此可见,在准备要去某个地方旅游前,做好功课非常重要。在这里,“功课”不仅仅指的是旅游景点路线攻略,还指的是旅游地的历史文化背景。虽说不必精通,但应该知其大概!否则,自己成为“小丑”不说,还可能面临着“自己网暴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问题。
像这位刚从南昌旅游回来就“大呼小叫”的网友,与那些说一氧化二氢是有害物质的博主还有什么区别?
对于上述各位有什么看法?欢迎南昌网友在评论区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