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约1350字,约4分钟)
回到南昌舰景区,已被承包改做了商业用途,每人门票还是二十五元。其中还有些与军事有关的活动,如在船头顶着烈日打定点水枪,以及用手表打卡等活动要另外交费用。园区内有船锚等模型展览。
就要进海上岛屿了,先是通过了一处铁栈道,通往甲板,路两侧介绍了舰艇知识,如船的分级及命名规则,参与过的重要战役与成就。原来南昌舰并不算大型的舰中霸主,多年前就已退役,但面积很广,站在船上几乎感受不到波浪的起伏。
我们登上甲板后,先来到尾端,看过厨房中的几个大铁锅后,爬下狭窄的陡铁梯,来到甲板下的船舱。先参观用来住宿的双人床位空间,铺位很小,地方有些逼仄。舱中人多,几乎使人透不过气来。眼中都是发白的灯光,又显得很昏暗压抑,心里也跟着枯燥的航海生活发闷。床的铁栏杆有些锈,银白中透得发亮,被褥都是军用的绿色。再往下是弹药库,身旁的铜管里塞满了密麻的鱼雷与各类的弹药,不知是仿真模型还是真实的,储备惊人。
再下铁梯,有间用于活动娱乐的生活室,墙上挂着活动中心四字,有摆许多张折叠椅和一台大电视机,正在播放着关于海洋的纪录片。船舱大大小小,相互连通,仿佛一座海上迷宫,竟也在舱里穿了两个小时。不经意间,绕进了大副与船长房间,虽是单人间,但空间只容得下两张书桌。这里的空间都很狭小,连铁梯上下也只容一人通行,宽度窄而且陡,近乎垂直,要扶着栏杆才敢上下。有人在梯上,常有一列人在梯旁等着。继续在舱中向船头走去,有间屋子的一角有个卖纪念品的小摊,买了一把五十元塑料仿真的朱德手枪,看到还有卖各类舰艇与子弹模型。
随后向上通到船长室,这里可以掌舵以及调各种精密的仪器,都是几十年前造的,但其中的仪表名字仍然多是从未听说过的。但在现场看也只是掠过皮毛:各地父母带着孩子不时转动指针,拨弄着表舵盘,打开桶盖,许久也不能了解什么,我们也如此,只觉得新鲜奇特。
上了甲板后,烈日如铸,脚下的铁板发烫。前后的机关枪炮筒黑黝黝的,混着火药的血腥味与铁锈的陈气。甲板三层,船头在第二层,与船长室相通。第三层被当做了观景平台,侧面有一座瞭望台,从前是站岗用的,只容一人站下。再上去的桅杆是不许人再爬的,因此我们只留在第三层看景。江水粼粼,对岸有好一片金黄的沙滩,来时连通新老城区的大桥上有汽车的铁顶在阳光下闪。
记得南昌的网约司机、网约车司机都很健谈,会聊南昌起义的革命历史与房价,说是新区的房子跌得厉害,手握三套房子也只能来开出租车,又有位讲到了庐山避暑风雨美。下舰前我又将有全部屋室都走马灯似的看了一遍。之后到路边树荫处等车,园区原来是游乐场,地上有小火车轨道与站台,现在可能都废弃了。
回酒店后,一拨待在房中休息,一拨去外面寻吃的。于是在先对面江西小炒中点了两份盖浇饭,每份十三元,量少不送汤。老板是位染金发的莆田人小伙子,口音很重,说厨师是南昌本地人。吃完后,又到隔壁馄饨店中点一碗十二元的馄饨面。回了酒店,在生活区的大书桌上吃,坐在转转老板椅上,有种别样的感受。馄饨肉馅味美皮薄,汤浓面滑,馄饨面堪称绝佳。发现还有一份外卖,也是瓦罐和微辣又咸的炒粉。
下午去了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与三坊七巷的略有不同,更现代,多水池烟雾缭绕。但其中有座古宫,正对着水榭戏台,是座木头建筑,进去后发现是片佛教庙宇。附近人多车堵,等车半个小时,期间买一个三色冰淇淋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