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梅岭山上的雨与清朝的雨
昨天坐朋友的车,到南昌梅岭的牛岭谌家村,找农大的发小丁同学。他在乡间有座民居。
傍晚上山,已是云雾缭绕。南昌刚下过些雨,山上更是雨雾迷蒙。车子一路往上开,我跟同伴聊天,说江西这地方,风调雨顺,所以自古以来,祈雨的事情不多。但在其他地方,尤其是江浙,农耕时代如果长期干旱,求雨、祈雨就成了惯例。
但这里面有个讲究——不是所有人去求龙王,龙王都会答应的。
我记得在清朝的一本笔记里,看到过这样一个经历。那是梁章钜写的《浪迹续谈》。说他在1795年,也就是乾隆乙卯年,进京赶考,路过浙江。他的好友曾禹门正好在临安做知县,就留他在官署住了两个月。
那年正值大旱,各种祈雨仪式都不见效。当地百姓就请求知县,效仿一个几十年的旧例——步行去天目山祈雨。曾禹门采纳了这个建议,还拉上梁章钜同行。先一日斋戒,四更天就出发。到了天目山脚,县令手柱香,撤去伞盖,在烈日下步行上山。到山顶大寺,跪拜,默默祈祷。
之后下山。刚走到山脚,黑云压城,大雨如注。
一行人全被浇成了落汤鸡,赶紧乘马乘车,赶回临安——就是现在的杭州市。
我跟朋友讲完这个故事,说到:有句古话,钱可通神。这话本来是在嘲讽社会上的某些丑恶现象。但真正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官可通神,亦可通天。所以为官者不能不慎,不能不谨——因为他即便在山神、龙王面前,也具有特殊的通话渠道。
一个官,拥有这么大的神通,就更加要为民请愿,为民造福,而不是只存私心、为自己谋利。
这就是我由下雨想到的,求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