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的铁路凭什么归南昌铁路局管?哎,对于这个问题啊,很多福建的小伙伴们怎么想也想不通。明明福建的经济比江西强多了,那为什么福建的铁路却要由南昌局来管呢?今天一条视频,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给你明明白白讲清楚。
在我看来,南昌局统管福建铁路,其核心原因主要是以下3点,尤其是最后一个原因,是关键中的关键。
第一,历史关系。
福建铁路其实从一开始,它就属于南昌铁路局管辖。大家知道,福建省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就是1957年建成的鹰厦铁路。这条铁路从建成开始,就是由当时的南昌铁路局南平办事处管理。1959年,福州铁路局成立,管辖整个福建铁路。但是到了1965年,福州铁路局撤销,福建铁路又划归南昌铁路局。此后一直到1984年,南昌铁路局撤销,江西和福建的铁路就全部并入了上海铁路局。时隔二十年,也就是2004年,福建铁路再次划归新成立的南昌铁路局管辖。这就是福建铁路和南昌局的历史渊源。
第二,地缘关系。
从地理上来看,福建铁路的发展脱离不了江西。都说福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兵家不争之地,所以长久以来,福建的铁路建设相对落后。同时福建又是对台前线,为突破交通短板,必须修建一条战略铁路。当时,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牵头,修建了从江西鹰潭到福建厦门的铁路,也就是鹰厦线。
从1957年鹰厦线建成,到2000年,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鹰厦线都是福建省唯一的出省铁路通道。因此,江西是福建铁路对外联通绕不开的必经之地。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战略需求。
建国之初,江西省原本隶属于中南大区。后续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台海形成长期对峙格局。基于国防战略考量,1958年,江西正式从中南区划入华东地区。
之所以这样调整,核心原因是福建为海防前线,而毗邻的江西,就是支撑福建发展最强力的内陆大后方。江西依托内陆腹地优势,统筹物资转运、铁路交通调度等后勤保障工作,这是特殊时期最高的战略需求,也是福建铁路归属南昌铁路局管辖的核心要素。
从战略格局来看,江西、福建两省高度依存、相辅相成。江西是福建的内陆大后方、铁路出省必经通道;福建是江西的出海口,是江西对接海洋、联通海外世界的重要门户,所以根本不存在谁管谁的问题。
要知道,铁路局并非地方行政单位,全部由国家铁路集团统一直管。其实不光是铁路领域,航空方面,福建、江西同归总部位于上海的华东航空局监管;战区划分上,两省也同隶属于总部在南京的东部战区。
事实上,2004年至今的二十余年,恰恰是福建铁路发展最快的阶段。在南昌铁路局的统筹管理下,福建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全省仅有一条老旧的鹰厦线,到2015年6月28日,福建成为全国最早实现设区市通动车的省份之一,铁路发展后发先至,稳稳坐上了高铁时代的发展快车。
对此,你们怎么看?评论区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