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关注排球比赛:祝贺南昌大学夺冠!浅谈我对北京体育大学的看法.
最近我的文书工作马上就要收尾了,终于稍稍休息了一下,打开娱乐软件,突然刷到了备受争议的新闻事件。
北京体育大学在全国大学生排球比赛中,公然使用眩晕板,并且制造噪音干扰对手 。
同时,作为主办方,北体给对方南昌大学排球队安排的观众席只有小小的一个角落,而且还在南昌大学观众席扬旗遮挡视线。
尽管面对各种不利,南昌大学依然在本次比赛中胜出。然而,北体连南昌大学的名字都打错了,毫无尊重可言。
看到这些信息,我十分气愤,这绝不全是北体学生群体的责任,而是反映了学校管理层的处事风格。
说起北京体育大学,我最初的印象是北京的一所211,高中的时候很多体育班学生梦寐以求的学校,每一届有人考上这个学校都会放在光荣榜最前列。
考研调剂的时候,我了解到北体每年都招收我这个专业。当时虽然特别想留在北京,但是我一个实打实的文科生,实在不愿意去体育类高校 ,于是,没有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据我了解,我这个专业,北体每年都会招调剂。以今年为例,北体招生计划是10个学生,但是一志愿上线才1人,剩下的9个名额全部调剂。
这就意味着这个学校可能对专业课不是特别友好,存在压分的情况,让一志愿的考生过不了国家线,也没有机会调剂。然后,学校留着大量名额招收调剂生,其中不乏985/211的学生,相当于捡漏优质生源,比如这几年都有一志愿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考生调剂到北体。
虽然说对学校的生源或许能够提升一些,但是对于一志愿的考生来说不公平,他们已经决定报考北体并且付出努力,学校却不愿意多给学生一些名额,也让他们没有调剂的可能,直接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其实,这些做法屡见不鲜,除了北体,其他高校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就不做过多的评价。
回归正题,这次的大学生排球比赛,南昌大学赢得实至名归,北京体育大学不仅输了还败光了所有人缘。
首先是观众席位置的安排,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北京体育大学毫无“待客之道”,全场四面八方都是北体的学生,只给南昌大学学生安排了一个角落。如果没有刻意圈出来,我甚至很难找到南昌大学观众席。
而且北体的学生还在南昌大学观众席,特意站在南昌大学校旗前面,把校旗挡得严严实实。
其次是比赛过程中,北京体育大学的观众席集体举着眩晕板,称其为助威加油的道具。我肉眼看到实况中眩晕板一起晃动的时候,只觉得不适感油然而生。
如果说是加油助威的道具,那么,为什么
对面是北京体育大学男排时,举红色金边应援手牌;而球队换边对面是南昌大学男排球员时,举眩晕板。听说还有许多现场吹喇叭敲鼓,制造噪音干扰对手发球的行为。
这番行为是何意?昭然若揭。
而且,还有评论区的北体学生理所当然说,眩晕板是学校发的。
比赛结束,在南昌大学夺冠后,还打错冠军队伍名字,把“南昌大学”打错成了“南昌体育大学”。看现场视频,主持人一句宣布比赛结果,安慰勉励北体,转而一直重复“世界小,北体大”,引导观众,整个赛场全部充斥着北体大。
同时,公众号推文也是模棱两可,极具误导性,没有关注过比赛的人或许以为北体是冠军呢。话说,学校公众号的发布一般会有部门的学生和老师审核吧,如此不严谨的措辞就发了出去,很难不想象这是有意为之。
在此广而告之,比赛结果,南昌大学是冠军,北京体育大学是亚军。
种种事件,都是北体做的不对。毛泽东先生曾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北京体育大学作为中国体育第一学府,本应该是体育界的标杆,此番行为让所有人寒心。
体育精神从来不是口头上说说,更要实际去践行。我们可以输,但是要光明磊落,友谊第一。
总之,看完南昌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的比赛之后,我真心为南昌大学感动骄傲,为江西自豪,我们实至名归,在此,我在广东为南昌大学发来贺电,致敬南昌大学排球运动员日复一日的付出,大家都很棒!
同时,我对北京体育大学非常失望,听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去华侨大学的对决也出现了眩晕板。可想而知,学校风气早已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北体真的需要反思一下,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说实话,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一直对北京无限向往,对北京的学校的多了一层滤镜,考研也是选择毫不犹豫地考到北京。小时候听《北京欢迎你》就特别向往那个远方,初高中学习语文历史更是热爱北京的文化氛围。
而这次排球事件,让我大跌眼镜。我不是说不喜欢北京了,而是稍微有点祛魅了。
只能说,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值,一切事物平常心看待,不论是北体还是南大,一所学校的处事风格和人文关怀往往是最应该看重的。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学校,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在国内,你的言谈举止可能代表的是你的城市、你的母校。在国外,你的所作所为代表了整个中国的形象。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理由、有责任维护好我们的个人形象,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为学校、为国家。
以上是我的一些思考,纯属个人意见,不当之处,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