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6年5月,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迎来了八周岁生日。八年风雨兼程,从江西省首家挂牌,到全国示范中心,再到“一院两区”联动发展,该院始终践行 “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 的承诺,为赣鄱大地数以万计的代谢性疾病患者点亮健康希望。

时间回到2018年5月,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东湖院区正式挂牌成立江西省第一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分中心。同年11月4日,MMC顺利揭牌。作为当时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MMC挂牌医院,中心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打破传统诊疗模式——患者只需挂一次号,即可完成问诊、抽血、并发症筛查(动脉硬化、眼底照相、神经病变、骨密度等十余项检测)、数据分析等全流程服务,彻底告别辗转于眼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多个门诊的奔波之苦。




四载深耕,终成标杆。2021年,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MMC凭借扎实的管理质量和显著的患者成效,从全国数百家分中心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全国示范中心” 称号,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23年9月8日,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九龙湖院区内分泌代谢科(糖尿病足病中心)及MMC正式开科试运行,成为全省项目最全、规模最大的MMC分中心。同年12月21日,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亲临实地督导,对医院MMC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


厚积薄发,全国荣誉接踵而至。2024年5月,第十二届CODHy及MMC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在全国1500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评比中,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一举斩获 2023年度最快进步奖(全国仅8家医院入选);同时,在全国参与研究的200个MMC分中心中,荣获CREATION项目常规组医院第二名。这两项沉甸甸的全国荣誉,充分体现了临床诊疗与科研创新的“双轮驱动”实力。同年9月,江西省首家由内分泌代谢科组建的减重中心在医院应运而生,进一步拓展了代谢性疾病管理的维度。

让慢病管理走出三甲,走进基层和社区——这是MMC的初心之一。2022年7月,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正式启动 “1+X”项目,以医院为牵头单位“1”,各市、县、社区级医院作为成员单位“X”加入,创建统一管理的慢性病管理平台。2026年2月,南昌市糖尿病医防融合一体化管理试点项目——MMC“1+X”启动会暨培训会召开,标志着全市糖尿病慢性病管理正式迈入“市级引领、基层联动、信息互通、全程闭环”的一体化新阶段。





八年数据,见证硬核答卷

1
截至2026年5月,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MMC中心总管理人数已达13407人,总质控人数8545人。
2
经MMC综合管理,患者糖化血红蛋白、血脂、血压、体重等代谢指标均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糖尿病足病中心已成功救治糖尿病足及疑难创面患者4000余人,有效率达85%。
3
年门诊量已超10万人次,学科床位达到118张,构建起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一流代谢性疾病诊疗平台。
八年,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将继续以MMC中心为依托,坚守“让标准化慢病管理惠及更多百姓”的初心,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西建设贡献更多的“南昌智慧”与“南昌力量”。

持续关注
点个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