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大家好,我是听不语。今天这篇,写下午跟同事掰扯的一件事。事情是这样的部门在领礼品。我们小部门没空去搬,我就想:隔壁小部门如果有空,顺手帮我们把东西搬到指定地点,我们去领就行,这多好。注意不是跨部门——我们属一个大部门,同一个文员在安排,分两个小部门。很简单的一个想法,顺手的事。然后我跟同事聊起这个事:“如果是你,你会顺手帮一下吗?”他很肯定:“不会。那是他们部门的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说:“但我们是同一个大部门的啊,之前不也互相帮过吗?还记得我们之前不都一起搬。”他说那是另一回事。
正好另一个同事在旁边我问他:“如果是你,你会帮吗?”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我为什么要去帮别人?”他们俩态度一致:不属于我直接负责的,不帮。 不存在“举手之劳”这种说法。我当时想: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帮。他们没空,我顺手搬过去,又不费多大事,而且本来东西就放一块了,一拖车搞定。然后我反问了一句我说:“那我已经搬完我自己的了,是不是不用再去帮忙搬部门其他人的?”他说:“那不行,我们是一个部门的,你帮忙搬很正常,你不去就是自私,只搬自己的。”我说:“那按你的逻辑——帮别人是越界,不帮自己人是自私。那我的‘边界’在哪里?我已经搬完我自己的了,为什么还要继续?”他说:“你这就是自私。”
我蒙了顺手帮别人 → 越界
不帮自己人 → 自私同一件事,换了对象,标准完全不一样。帮别人叫“多管闲事”,不帮自己人叫“没有集体意识”。那到底帮不帮?谁定义了“该帮谁”?我在想什么我不是想说谁对谁错。我是觉得,“顺手”这件事,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你帮了,有人觉得你边界不清。你不帮,有人觉得你冷血。你帮自己人,叫团结。你帮别人,叫多事。好像怎么做都有人说你不对。
那个“自私”他说我不帮同部门的人就是自私。我后来想了一下:如果“不帮忙”就是自私,那“帮忙”是不是一种义务?如果是义务,那为什么跨部门的义务就不存在了?这个问题我没想通,但我也没再问了。写在最后后来我没继续掰扯。因为我发现,这件事不是“道理”的问题。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尺子刻度不一样。有人觉得顺手帮是美德,有人觉得是越界。有人觉得不帮是自私,有人觉得是本分。没有对错,只是尺子不一样。但有一点我想明白了:下次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询问也没必要。想就去做,不管别人如何。
互动一下:你怎么看“顺手帮忙”这件事?你觉得什么该帮,什么不该帮?
#90后在南昌 #顺手帮忙的边界 #尺子不一样 #别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