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之行(三)——北京的美食,北京的旅店
特阿古拉
我们坐的火车早晨6点50分按时到达北京站。从车站出来正想找个去北京西站的车,一位司机在喊:“北京西站,每人十元!你去吗?”。我点头示意,出两个手指头表示两个人。等了将近十分钟揽了6个人。
司机领着我们走了差不多5分钟,示意我们站在公路边,他把车开过来。是一辆松花江车,我们6个人坐上车(我坐在副驾驶座),车开始行驶在车辆拥挤的柏油马路上,融入到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向南行驶着。到了北京才看到了大车小车川流不息,擦肩而过的景象。以前只是知道北京人多,没想到滚滚车流是北京城里一个亮丽的风景线!
车掉头往西行驶起来。这时司机跟我说:“嗨,大哥你帮我收一下车费,北京西站马上到,每人十元,一共六十元”。车上的年轻人把车钱都放到我手里。我把六十元车钱转交给了司机。司机说声:“谢谢大哥,我把车靠边停,你们下车往西走,看那是西站广场!”。我们刚下完车,司机把车掉头消失在茫茫车海里!
到了售票处我到一号窗口等候买票。在我前面排队的是一位很文静、身体很瘦弱而且又戴眼镜的小个子女生。当她拿出学生证买票时,售票员说:“没有铁道部门的盖章不行!”说着把学生证从窗口很不耐烦地推出来。那个女生说:“我们的学生证就这样,以前行,现在为什么不行了呢?!”。售票员蛮横地说:“不行就不行,你就买成人票吧!”。就这样那女生挨了一顿训,眼里噙着泪水无奈地买了成人票,很不情愿地离开了售票窗口。轮到我了,我问:“有1453次列车23日开往南昌的票吗?来一张学生的,一张成人的”。售票员听了就说:“到五号窗口买!”然后不再理我了。我到了五号窗口把儿子录取通知书拿出来,想买票。售票员说:“新生都到15、16号窗口买票,下一个!”,我又到16号窗口排队。轮到我时我把儿子录取通知书拿出来,跟售票员说想买2张今天去南昌的票。她听了说:“稍等,我查一下”。查完后告诉我:“有晚上8:30开往南昌的站票,买吗?!”。我听着该售票员的耐心解释和询问,心里暖洋洋的,出门在外能遇上热心帮你的人该是多么幸运的事啊!
买完票我们进了车站旁边的美食城吃饭。好家伙,四个馒头,四样小菜,说是套餐,花了45元。妈呀,就这些在我们那里花不了5元钱。到底是首都真是高消费啊,今天算领教了!晚上8:30才开车,现在是早上8点多一点,得找个地方休息。儿子我们两个到旅店询问普通房间都是260元左右的价格。我们昨天在通辽休息一下午2人房间才花了20元。到了北京却是260多元,真是天壤之别啊,价格高涨到了10倍还多!我们听了目瞪口呆,真是不出门不知道!现在总算见了世面,开眼界了......
最后在一位50岁左右的好心大姐帮助下找到了一个旅店。离车站有一里地,好说歹说以100元价钱包下了三人房间,而且还是地下室!天啊,长这么大我第一次品尝到了离家不便的苦头!
首都北京,我们向往的地方,但是比起我们的家乡物价贵得很!昨天我们在通辽吃了两顿饭才花了29元(包括两瓶啤酒钱),还是我们家乡的物价最便宜!
晚上我和儿子只能每人吃一碗方面上车喽......朋友们,祝我们旅途快乐吧!
2009年8月23日上午在北京铁路正方旅社。2012年9月27日发表于qq空间。2026年5月28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