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女孩缺考,那么多可以补救的路,是什么让她偏偏选了不通的那条
每年的高考,都会有人各种花式出问题,今年也不例外,其中南昌女孩英语缺考的事最让人无语和可惜。本来学习排名前三,应该考出一个光明的前途,结果缺了一门英语,985也泡汤了。。。6月8日下午,主课英语考试,14:30左右,离开考还有30分钟,女孩才发现准考证拉家里了。这种情况很好解决,考场外就有执勤警察,每个考点都开着绿色通道,忘带证件可以先考试后补证。这是年年普及的应急措施。但女孩选择借旁边家长的手机,联系母亲让她回家帮拿。她的家离考场很近,母亲接到电话,二话没说,一路狂奔回家拿证,再一路狂奔到考点。这时,距离考试入场还有十分钟,还可以赶得上。正常情况下,母女俩碰面交接,然后女孩有惊无险地入场开始考试。原来是这个女儿在打完电话后,怕母亲找不到自己,就一直守在原地,一步不敢挪。而母亲那边,为了省时间,直接把准考证交给考务老师,让老师转交进去,她以为这样,女儿就可以直接进场了。就这样,女孩在考场校门外等母亲,母亲交完证件后在一旁等待,两个人一个以为对方会送到校门,一个以为对方已经进场,都没有再打电话确认,互相傻傻的等。直到14:46,女孩终于反应过来,冲到安检口,但是监控学校的大门已经关了。根据在场了解内情的家长透露,女孩在重点高中上学,平时成绩很好,是班级第2名,学校冲985的重点培养对象,这次考试的地方也是她上学的地方。家长还说,在考试之前,班主任已经和同学们强调过,忘记带证件根本不重要,只要人来什么都可以解决。而且学校的校长也一直在学校,只要女孩进考场找老师说明情况就好了,校长可以证明她的身份。可女孩在关键时刻偏偏就忘记了这些,选择在校门外死等。所有可以补救的措施,她都没记起,就让60秒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女孩的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属于“临场应激障碍”,是一种应激状态下的思维僵化。在高考超高压力下,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忘带准考证的突发情况,会让考生陷入慌乱之中,焦虑情绪瞬间压制理性思考,大脑进入“本能反应模式”,而不是“解决问题模式”。这个时候,人会下意识选择最熟悉、最依赖的行为。如果平时女孩遇到问题第一反应都是习惯“找妈妈”,那慌乱中,她丧失了多方案思考的能力,没有寻求最有用的“找警察/考务老师”帮忙方式,只惯性地联系妈妈,就不奇怪了。另一方面,女孩表现出“被动等待型人格”特质,缺乏主动求助的心理勇气,习惯等别人。在等的时候,害怕离开后错过妈妈,又不敢主动去向执勤人员、考场老师寻求帮助,下意识回避别人,宁愿原地苦等。在压力下,她眼中只有“拿到准考证才能进场”这个选项,完全屏蔽了“先入场后补证”的备选方案,只有“等妈妈送证”这一条路,看不到考场现成的应急通道,陷入单一思维中。女孩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分低能儿”,学习成绩很好,其他方面什么都不行,一个年级尖子生,连准考证都遗忘,遇事只会找妈妈,完全没有独立解决问题和应急处理的能力,自我管理不好,就是家长包办式教育的结果。只有课本上的知识,没有生活实际的认知,思维刻板,不懂灵活变通。在她的认知里,“必须携带准考证→持证入场”是唯一流程,不理解常规流程也是可以变通的。平时没有训练过自己做主做选择,遇到事情决断力不足,让她行动迟疑,两次关键节点选择的行动都是错误的,一点点消耗掉宝贵的缓冲时间。女孩父母的教育是我们很多家长的缩影:只要好好读书,考个好分数,考上好大学,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到一定年龄自然就会的。在他们眼里,这个“到时候”就像一道国界线,人一跨过就会脱胎换骨。但是,人这个东西,不是年龄到了就会长大,而是需要每一天,有了一系列的经历,才能长大。家长平时包办了孩子生活中该做的事情,看起来是为ta好,实际上是剥夺了他们成长训练的经历,让成长的学习按阶段中断了。学习不单单指在课堂上听老师讲ABC,讲正函数反函数,还有家长们在工作在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比如出去旅游让孩子规划路线,定房间;甚至买车买房带上孩子走流程,让孩子实际操作,试着自己做决定,试着自主处理事情。特朗普出访带着小儿子,世界首富马斯克费尽心思加入特朗普出访中国的名单后,也带着小儿子。是来中国好玩风景好看吗?那是用现实顶级的,哈佛名校都教不了的交际场景来教育小孩,让他们的儿子沉浸在真实领导层环境中,去学习国家级别的政治博弈。小孩不应该分心,应该专心读书,这种分阶段的人生观,只会把ta变成一个幼稚的成年人。很多看起来很厉害的学霸,一直过着教室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社会上的常识一点都不懂。生活中的杂碎怎么处理,怎么和人打交道,都不会,只会眼睛清澈地看着你。一个连续25年都只接触过试卷的人,能一个晚上就长大吗?人的成长是连续的,不是离散的,是郭德纲说的,成功不是某一晚做对了什么,而是每一晚都做对了什么。如果17岁最后一晚和第二天早上有翻天覆地的不同,突然就成熟就成年了,那没准是有人穿越了。父母长期包办孩子的一切,孩子心理上一直处于从属位置,遇事就无法做决断,哪怕你大脑积累了多少知识都没用。你当家做主习惯了,认知慢慢才会养成。把所有的时间都砸在刷题背知识点上,那你的实践积累就是空白。王阳明早就说过,知行不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必须合二为一。其实,走上社会后,知识对我们的影响只占1成,其余9成都是运用。连续学习各种知识,连续知行合一,哪怕少考几分,都是值得的。因为ta通过连续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技能,已经建立完整的思维、判断系统。长大后就算遇到什么陌生的事物,ta都会想起自己小时候曾经做过的事情,当时是怎么处理的,ta就不会慌,不会紧张。这是一种技能,一种面对任何变化都不怕的技能,就是父母该给孩子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