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金融行业小型机技术支持:见证小型机实力,忐忑搭乘运 - 7
甘肃省行到南昌市行实地考察,虽然过程有点惊心动魄, 但是最后的效果还不错,大家认为,Sequent 的小型机在处理大并发交易,系统面对压力的情况下,表现了非常强的健壮性(我很喜欢这个形容词),我记得在当天的参观完的交流中, 他们说到,同样是UNIX , 如果是SCO那今天的情况可能就完蛋了。他们描述之前碰到过的,就是在碰到交易压力很大的情况下,SCO可能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最终选择把自己忙死了,导致什么都不做,而Sequent小型机, 表现的有条不紊,压力大的时候,还是处理的井井有条。我想这个应该是和并行内核的特性有直接关系吧。同时也促成了他们的硬件扩充,可谓一举两得。
忘完了参观,我必须马上启程去武汉, 因为那里的培训马上就要开始了。
时间紧迫,只能选择飞机飞武汉。到了民航售票处,我可犯了难,为啥?南昌飞到武汉的合适的时间段的航班的飞机只有运-7,我清楚的记得,上一年, 我从哈尔滨出差到佳木斯, 就是乘坐的这个机型,还不是乘坐舒适感的问题, 主要是有点不放心,就是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可是, 湖北省行已经把各个市分行的相关人员集中在了武汉, 培训需要准时开始。来不及多想, 买这个航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按时到达, 按时开课。
到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摆渡车拉着大家停在了运-7的飞机下边,进入机舱,基本上不能直立行走, 找到座位坐下,
客舱里有一个乘务员,帮大家找座位,那天飞机上大概有30人左右,反正我记得没有坐满,等大家都做好了, 那个乘务员去拉动机舱门,看到她非常吃力,好不容易看着像是关好了的样子,乘务员走向前边的驾驶舱,一会,就看见乘务员又返回机舱的门口,好像在对外边说什么, 由于飞机发动机的声音太大了,我听不清楚具体的对话, 我坐在飞机舷窗的位置, 向外看到, 有地面的机务人员在比划着什么,这时看到,机舱乘务员又一次把机场门费劲的打开,重新再次向内向上拉,这个时候, 有乘客想过来帮忙,可能是觉得女同志力气不够大的缘故吧。好不容易,总算是关上了舱门。飞机起飞了,我那天其实一直心里在犯嘀咕,到底机舱门真的关好了吗?关键是我旁边坐着一位乘客,嘴里不停地嘀咕:舱门关好了吗?舱门关好了吗?我全程都一直系着安全带,等啊,盼啊,感觉到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过得好慢好慢。最后总算安全降落到了武汉。
这是我第二次写运-7 飞机了, 不是什么刻意要写, 是的的确确的那个年代在外奔波,令我难忘的事情。
一边是承受业务重压之下依旧健壮的90年代的小型机,显示了它的一定的技术功底;一边是沉重的运-7飞机舱门,再加上一路旅途忐忑的飞行,写满了90年代做IT服务的出差人的奔波与不易。再看看今天,国内民航,高铁加上高速公路已经是交通四通八达,出行舒适又高效,各类设备更是迭代更新、性能飞跃。回望那段岁月,有紧张、有忐忑,却也藏着独属于那个年代的奋斗印记,每每想起,都会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