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的老城区这一顿饭很热烈也很实在
有的餐馆好,并不是因为它的摆盘很精致,而是一坐下你就知道这里不会对你客套。
南昌的老城区这样的地方最糟糕的就是这里:桌子很陈旧,灯也普通得很,但是菜一上桌之后就会有红油、蒜末、干辣椒和焦香味扑面而来的感觉,好像有人在你的耳边轻声地说,“不要装了,饿了吧?”
再来看看这碗油光水滑的糯米粑,酱料包裹着它,芝麻与糖油融为一体,在甜蜜中透出一丝焦香。
并不是一种可以端起来吃的甜食,在老城里面就是直接给人们的一种慰藉:辣得出了汗之后再来一份软绵绵的东西让人回到现实里去。
炸好的菜有鸡肉块、鸡翅等,摆放得很杂乱无序,外皮很粗糙,并且还有面粉颗粒附着在上面。
好的炸鸡不嫌它很粗糙。担心的就是这道菜太单薄了,一端出来就完成了工作一样。除了上面提到的内容之外,在饭上还放了两片肉的意思就是说不要光吃味道要吃饱才好。
南昌菜很火的原因之一就是那些五颜六色的颜色。把牛肉切成小块,把辣椒也切成小段,然后和蒜末一起放入锅中炒香之后再加入米线或者面条煮熟即可。
很难优雅地吃完它。用筷子夹起面条的时候会把汤汁和辣椒籽一起夹出来,嘴里说着“好辣”,但是还是舍不得停下。所以这里的问题就是太像熟人聚餐一样,并且没有面子可谈只有开心的事儿。
鸡爪也不像卤得很透彻那样,是红油半浸泡着的状态,皮很柔软但是还有点韧劲儿,在吃的时候需要花费一些功夫去咀嚼。
这样的菜最适宜用来聊天。因为它是不可以一口气吃掉的,所以它迫使你放慢速度来咀嚼、品味和分享快乐。吃饭时桌子上的气氛不好,往往是从一道难以下咽的食物开始的。
还有一锅米饭,下面是白色的米粒,在上面放了一点点的小鱼干、一些调料。
这并不是一道菜,而是一道南昌人的结尾方式。前面辣得很厉害,但是要有一碗饭来安抚一下肠胃才行。
整个桌子都铺开了,盆子、盘子、锡纸和砂锅挨着放在一起,并不空旷,只有一股热腾腾的气息。
有人认为南昌馆子很“猛”,其实是不藏的意思。辣就辣、油就油、分量足、口味浓。和一些饭菜一样,虽然看上去很齐全,但是吃完了之后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门口卖牛肉小炒饼也很好玩儿。
饼很厚实,里面的肉也很足,并且上面还放了红椒、青菜等蔬菜,就像老城区一样粗犷豪迈,并没有那么精致细腻。
所以后来我才知道人们怀念这样的餐馆,并不是因为想吃那一口辣。就是工作了一天之后才遇到了一个不用你去猜测也不用你来端上的餐桌。
有的好吃是因为味道好。有一些好的地方就是因为它使你感觉到了热烈而隆重的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