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蒋介石到底有没有抗日?
答:国民党的国军在抗日战争时期承担了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
问:蒋介石是不是一直在暗中向日本投降议和?
答:1938年底,武汉会战结束以后,汪精卫投降日本,1939年南昌会战爆发之前,蒋介石命令第九战区主动出击,以攻代收,试图收复瑞昌和九江!但薛岳认为国军实力根本不足以反攻日军,在不断推诿的过程中,日军率先发起了南昌会战!
问:是什么让蒋介石刚刚丢失了武汉就敢反攻的?
答:当时在南昌以北,有一条河叫做修水河,中日双方隔河南北对峙,北岸的日军是两个特设乙种师团,蒋介石认为乙种师团战斗力有限,所以才让薛岳主动出击!
问:那为什么南昌会战打赢了吗?
答:南昌会战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防守,第二阶段是南昌沦陷后的一个月,蒋介石再次下令反攻夺回武昌,但均以失败告终!
问:为什么是乙种师团,国军人数远远占优,还是丢了南昌?
答:日军司令为这两个乙种师团,配备了抗日战争历史中最多的毒气、最多的大炮和坦克闪电战术,300门大炮摧毁了国军阵地,毒气让国军丧失了战斗力,坦克集群冲锋2天就突破了120公里,所以南昌会战中的101、106两个乙种师团是真正武装到了牙齿!仅仅用了十天,南昌就沦陷了!
问:那既然如此,蒋介石为什么又在一个月后命令反攻南昌呢?
答:南昌沦陷后,冈村宁次就解散了毒气部队、坦克集群、重炮大队,让他们回到各自的建制,让101、106留守南昌及其附近,蒋介石认为日军防守力量薄弱,国军需要一场反攻战来提升士气,于是他亲自制定了反攻计划!
问:那为什么还输了?
答:薛岳违抗蒋介石的军令是对的,他很清楚以当时国军的实力,如果战术得当防守战还能和日军拼一拼,但是攻坚战需要飞机、大炮,这不是靠凑人头就能打赢的!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国军不是铁板一块,各支部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根本做不到高效的协同作战,所以在反攻南昌中,即便有赢得可能,但依然败下阵来!
问:如果换个人指挥,南昌会战能打赢吗?
答:南昌反攻战后期,随枣战役打响了,李宗仁指挥的随枣会战可以说是打赢了!他充分发挥了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在运动战消灭敌人,面对日军的甲种师团,把丢失的城市又夺了回来!所以对于南昌会战整体而言,换一个人指挥,还真有赢得可能!
写在最后: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民族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