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知道,抗日战争时期南昌二中为什么会南迁到泰和的一个小山村办学6年呢?抗战时期,南昌二中居然藏在一个千年古村里。右侧对联(上联): 孝固可通神,憶願始終務名義。左侧对联(下联): 廉無多取物,誠心常效信天翁,匾额:務信學校(务信学校),据我的回忆,1946年底左右,听说过东湖边的心远中学,因为当时有心远中学的“流亡学生”返回南昌,挨着店铺卖日历募捐。1949年,南昌成立一联中、二联中,可能还有三联中。心远中学到了二联中,不久就简称一中二中三中了。还有南昌女中。四中是1957年左右才成立的。五中好像是1953年成立,原叫一高中,1958年后才改称五中。六中开始叫二高中,后来改称六中。省立二中和心远有渊源,但1940年是独立的两个学校。南昌县岗上镇月池熊家创始人。抗日战争时期,南迁到泰和县爵誉村。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是好地方。车校长是贵溪文坊人。熊式辉(上将 省主席)的侄子能滨(中将)的妻子是二中创办人熊育畅的侄女。都是一家人,能不关照一下吗?螺溪镇爵誉古村。爵誉村祠堂多,这么多人搬来要吃饭上课住宿,恐怕整个江西省也找不到有爵誉村这么多祠堂,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搬来爵誉村的,这个有历史纪念意义,可以修缮一下。当年在这里办学不叫二中,叫务信学校。省立二中的前身为洪都中学,1914年收归省立,更名为省立二中(不是什么省立南昌二中)曾祖熊育钖为校长,后因省有规定不能同时兼任几所学校长(熊育钖还是心远中学、江西女子公学的校长),1927年初熊育钖与柳藩国一同离开省立二中,二中校长便由熊育钖的学生车驹接任。一、车驹: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确任江西省立南昌二中校长 。民国29年=1940年,民国30年=1941年:1. 任职时段:1939—1942年执掌省立南昌二中,1940年正在任校长,抗战时期学校因日寇空袭迁址泰和爵誉村办学,校史、民国毕业证书实物均可佐证(民国29年车驹签发二中毕业证)。心远中学,1901年创办,为中国三大私立中学之首(湖南明德、天津南开)熊育钖和他的堂弟熊元锷创办,由于叔曾祖熊元锷英年早逝,熊育钖任心远中学校长达四十年,期间曾创办过江西第一所大学“心远大学”,因抗战爆发又缺乏资金而停办,1942年熊育钖因病在江西宁都心远学校离世,临终遗言:心远从此公诸于社会。建国前的心远中学和现在的苏圃路东湖边上南昌二中就是一个学校,校园里面有方志敏故居,新四军叶挺指挥部。南昌二中是解放后命名的,它的前身是南昌私立心远中学,你说心远南迁还可以骗得到人,你说南昌二中南迁,哪心远中学哪去了?现在的南昌二中有红谷滩新校区与苏圃路的老校区和这个“南昌二中”没有半毛钱关系!那个“南昌二中”已经于1949年9月淹没在联中了!苏圃路南昌二中老校区叫心远中学,校园内叶挺指挥部遗址西南角最下面有一Z日记载。
1940年该校正式校名:江西省立南昌第二中学(简称:省立南昌二中)。补充校史沿革(抗战关键节点),1. 前身:私立心远中学(熊育钖创办),1914年拆分设立公立江西省立第二中学,定名省立南昌二中。2. 1937抗战爆发迁校:先迁清江永泰→永新→1939-1942本部落脚泰和县爵誉村(1940年就在泰和办学),校名不变,仍为江西省立南昌第二中学,只是异地办学;3. 1949年更名江西省立第二联合中学,1953年定名南昌市第二中学(现南昌二中) 。个人反复琢磨认为,上联应为“孝固可通神 懢願始终务名义”,“懢(音“婪”)願”—贪婪的願望、想法,也可理解为宏大的愿望。“懢願始终务名义”—贪婪的愿望,宏大的理想始终务必顾全考虑名声和道义。“懢”不常用,古时会用。仅个人见解,洗耳恭听大家意见!从现场对联的书法辩认上认为不像“憶”字,特别是该字部,有“旦”或“皿”形状!1940年代的南昌二中跟现在的南昌二中是两回事。现在的南昌二中,那时叫心远中学;1940年代的南昌二中,现在叫南昌一中。这是两所中学,一个公立的,一个民办的。有车驹校长的题词。